鬼斧神工 渾然天成
福正沙灘
燕鷗保護區
神祕小海灣
東引燈塔
關於地質公園

馬祖列島為花岡岩錐狀島嶼,受風化及波浪侵蝕作用,多形成崩崖、顯礁及海蝕洞等地形。馬祖列島具豐富之燕鷗生態及植栽群相。地區不僅為東亞候鳥遷移路線的中繼站,為瀕臨絕種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蹤跡,成為生態旅遊的最佳吸引焦點。馬祖地區得天獨厚的植物群落,皆維持著原始生態。

馬祖地質之美

馬祖地區各島嶼之基岩主要由中生代之花岡岩類岩石所組成,地表則有流紋岩質火山岩露出。花岡岩岩層質地較結實堅硬不容易風化,即使是表層的岩石,也需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才能風化成為土壤。正因為馬祖的花岡岩岩性堅硬、外觀美麗,常被用來做建築材料,北竿的芹壁、南竿的津沙及東莒的福正聚落,都是以此為主要建材。

馬祖的前世今生馬祖的前世今生 馬祖的岩石馬祖的岩石 人文地景人文地景 自然生態自然生態
十大地質景觀區

馬祖位於臺灣西北方的臺灣海峽上,行政隸屬連江縣,下轄南竿鄉、北竿鄉、東引鄉、莒光四鄉,還有許多無人島嶼,形成東西窄、南北狹長的地形,總面積約為29.52平方公里。馬祖地質公園共分成10個景點區域,除了燕鷗保護區分散在不同的鄉鎮,其餘景點均為具有特殊地質。

西引海岸景觀區
東引世尾山景觀區
北竿大澳山景觀區
南竿秋桂山海岸景觀區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
南竿官帽山景觀區
西莒菜浦澳地質景觀區
東莒福正海岸景觀區
東莒東洋山步道景觀區
東莒林坳嶼
馬祖地質旅遊

文化、古蹟也是地質公園的重要組成,過去描述馬祖為「一漲一落連江水,一石一瓦閩東情」,如此說明馬祖地景,令人聯想到這是上天灑在閩江口的一串珍珠。同時馬祖也有堅毅的民風,點點滴滴串成了迥異於台灣島的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