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生態

馬祖由於島嶼面積狹小,島內缺乏河川、湖泊、沼澤等可供鳥類棲息繁衍的環境,但位居大陸沿岸,成為候鳥遷徙的中繼站,進而豐富了馬祖的鳥類資源。

每年的四月到九月是馬祖賞燕鷗的最佳季節,夏候鳥燕鷗由越南、印尼、菲律賓、澳洲等地北返來此繁衍,馬祖常見的的燕鷗如白眉燕鷗、蒼燕鷗、鳳頭燕鷗、紅燕鷗等,另外在東引則常見大批黑尾鷗成群在安東坑道繁殖覓食的景觀。

黑嘴端鳳頭燕鷗身長36公分、為稀有夏候鳥、嘴為橘黃色,嘴尖為黑色,是最重要辨識特徵,頭部黑色,具有羽冠,額、胸部白色,背部至尾上覆羽灰色,翼羽灰白色,冬羽頭頂部分白色。求偶期額頭會出現黑色,孵卵育雛後開始翻白;停棲時,尾羽、翼尖幾乎等長;尾羽灰色,分岔明顯。單獨或成對飛行,棲息於海岸島嶼、河口、港灣附近,每年於四至九月繁殖,食物以魚蝦為主。

黑嘴端鳳頭燕鷗特徵介紹

黑嘴端鳳頭燕鷗是40多種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自1863年內人類命名以來,想要看到它們的蹤影相當不易,因此被學者專家比喻為「神話之鳥」。

  • 黑尾鷗
  • 大鳳頭燕鷗
  • 黑嘴端鳳頭燕鷗
    稀有珍貴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現身保護區
  •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