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湧燈塔
烈女義坑
東湧燈塔

東引世尾山景觀區

世尾山位於東引的最東側的山脈,海拔約150公尺,四周都是高約100公尺的海崖地形,顯得特別壯觀,燈塔四周海岸至一線天及烈女義坑海岸等,皆為世尾山景觀區範圍。

海崖上可以清楚看到近乎垂直的節理,這些節理在海水侵蝕及風化作用下,形成烈女義坑及一線天的地形景觀。這種呈現高差約50-60公尺的海蝕溝,是非常罕見的海蝕地形景觀。

東引島的火成岩是以閃長岩為主。由於閃長岩受到海岸的侵蝕作用強烈,除了在低矮的區域的小灣澳形成少部分的礫灘,並沒有看到沙灘,這種地形特徵,也讓東引成為閃長岩代表性的島嶼。沿著往世尾山的步道,岩壁上都是由閃長岩組成的岩石、高聳的海崖,這些成因都與閃長岩特殊的岩石特性有關,同時由於地形的高差,顯得特別壯觀。

特色:閃長岩、節理、一線天、海蝕崖、海蝕溝、海灣、礫灘
位置 面積 分區
世尾山 17.88公頃 核心區
一線天及烈女義坑步道 12.87公頃 緩衝區

 

地質與地形景觀

【地質】

東引島的岩石以深成岩類的閃長岩為主,約於早白堊紀(1億1千萬年前)的年代生成,為當時中國大陸沿岸發生岩漿活動後的產物。閃長岩主要為角閃石與長石等礦物,岩石的鈣、鈉、鐵、鎂質含量較多,屬於偏中性(52%-66%)的火成岩,顏色較淺色的酸性花岡岩來得黯淡,多呈灰色或暗灰色;在景觀區的東引燈塔步道,安東坑道與海岸的岩壁上都可以看到閃長岩。

【地形】

東引地勢高聳陡峭,是馬祖唯一沒有沙灘的島嶼。它的海蝕地形非常豐富,岩石長期受海浪拍打與雨水等侵蝕作用,海岸地區可看到岬角、顯礁、陡峭的海蝕崖、海蝕溝、海蝕洞,還有與海岸相互平行的節理等地形。

  • 烈女義坑
    烈女義坑
  • 一線天
    一線天

順遊景點

  • 一線天

    一線天為一處海蝕溝地形,兩塊岩壁垂直相鄰至相接,由於岩石節理面受到經年的侵蝕作用,形成今日眼前所見的壯觀的海蝕溝。海蝕溝兩側岩壁可以看到發達且完整的節理面。而在兩座山崖之中,築有坑道,靠一座水泥橋相連,橋面距海面約數十公尺。

  • 烈女義坑

    位於東引島東方的紫澳東岸,為一座近百公尺高的天然海蝕崖,岩石的節理面因長年受到海蝕作用影響而風化形成一高聳的海蝕溝,氣勢懾人。「烈女義坑」名稱的由來,是一名漁民之妻相傳於清末年間,因不願遭受海盜的欺凌,投崖殉節而得名。
    此區地形險峻,沿著欄杆步行至觀景台,可以觀察離海百餘公尺的峽壁,與突出岩壁的石塊,還有壯濶的海崖。東側的岩壁上,可見岩體中數道顏色較淺的石英脈侵入。

  • 東湧燈塔

    東引島燈塔(東湧燈塔)建於世尾山山腰上,為一純白建築,以花岡岩打造而成,塔高14.2公尺,聳立於峭壁旁。東引燈塔下方是受侵蝕作用而形成的海崖地形。垂直的節理,造成如石柱般的形態。步道旁有許多裸露的閃長岩,為一億年前形成的火成岩。由閃長岩構成的太白天聲、擂鼓石等因節理及風化作用而形塑出多樣貌的岩石。步道旁還有豐富的生態。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2
西引海岸景觀區 回列表 北竿大澳山景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