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成岩特徵

馬祖岩石為1億6千萬年至9千5百萬年(侏羅紀晚期至白堊紀晚期)的火成岩類,岩體屬中生代。馬祖地質公園涵蓋連江縣四鄉五島,其中東引主要以閃長岩為主,南北竿為不同時期的花岡岩,西莒島是凝灰岩,而東莒島則有部份火山角礫岩,都是臺灣本島少見的岩石種類。

岩漿在冷凝過程中,由於收縮,會形成一些整齊的裂面岩貌,馬祖的花岡岩、閃長岩的節理並沒有一定規律性,有時水平、有時垂直,或不同傾斜狀態出現;而這些節理也是比較容易受到海水侵蝕作用的地方,海水沿著這些節理面侵蝕,形成海蝕溝、海蝕洞等等地形。

節理

「節理」是指岩石在冷卻過程,因收縮而形成岩石或岩層的天然破裂面,易受海水侵蝕,因而形成海蝕溝、海蝕洞等地形,岩石節理是研究地質演化的線索,常有許多植物生長,東引的一線天、烈女義坑與三山據點、西莒的菜浦澳等都可看到這類景觀。

  • 烈女義坑
    烈女義坑
  • 西莒菜浦澳
    西莒菜浦澳

侵入岩

當岩漿在地表下尚未冷凝時,其性質類似受壓流體,會往周圍岩體中有裂隙的部分移動,如果岩漿進入這些裂隙,冷卻之後在原有的岩層中產生新的火成岩,則稱之為火成岩的侵入岩。

馬祖地區皆可看到侵入岩,花崗岩中因基性(含鐵鎂礦物成份)的岩漿,侵入原來的酸性、淺色花岡岩基盤,而呈現出黑白相間的紋路,如南竿的秋桂山海岸和鐵堡海岸等。

  • 鐵堡
    鐵堡
  •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花岡岩

為最常見的火成岩體之一,屬深成岩類,於地殼深處慢慢冷卻而成,結晶溫度最低、最晚在岩漿降溫過程中冷凝形成,由於冷凝時間長,岩漿內的礦物較有時間慢慢結晶,一般而言,花岡岩內礦物結晶顆粒較大,肉眼即可辨識,顏色偏淺色系,白色部分為斜長石及石英成份,肉紅色為正長石礦物;有許多半透明或不透明的石英晶體,部份呈現片狀半透明,還會反光的礦物為雲母礦物。

南、北竿的花岡岩是由兩次不同岩漿活動所形成,岩層分別屬白沙花岡岩及橋仔花岡岩,以南竿花岡岩為馬祖地區最古老的岩石。由於花岡岩岩性堅硬,常被用作建築材料,如北竿的芹壁、南竿的津沙等聚落,就以花岡岩為主要建材。

  • 津沙聚落
    津沙聚落
  • 北竿芹壁聚落的石屋
    北竿芹壁聚落的石屋

閃長岩

屬深成岩類,偏中性的火成岩,閃長岩的顏色比較黯淡,多呈現灰色或暗灰色,主要組成礦物有角閃石(灰色、黑色)、斜長石(淺色)與石英(淺色)等。馬祖的閃長岩主要分佈在東引島,是馬祖比較晚期形成的岩石。

  • 東引的閃長岩
    三山據點
  • 東引的閃長岩
    后澳

流紋岩

流紋岩為噴出岩,因火山噴發將岩漿送出地表,使岩漿快速冷凝後所造成。一般流紋岩中,內多含長石類、石英及雲母,以及少量的角閃石。礦物組成與花岡岩類似,但由於冷卻速度較花岡岩來得快,結晶較為細粒,肉眼不容易觀察。流紋岩顏色通常為淺色系,多呈現白色、灰色、紅色等。在西莒島菜埔澳據點,可見到馬祖少見流紋岩,非常具有代表性,值得前去探究。

  • 西莒菜浦澳的流紋岩
    西莒菜浦澳
  • 西莒菜浦澳
    西莒菜浦澳

擄獲岩

因地殼變動使岩漿流動及冷卻的過程,將周圍的岩石帶入岩漿中,因此較古老的岩塊被新生成的火成岩岩漿包覆,就會形成在火成岩中包覆著不同岩塊之岩石。在東莒福正沙灘的潮間帶上,最容易看到許多這種岩塊突出於海岸的灘地上。

  • 福正沙灘
    福正沙灘
  • 福正沙灘的潮間帶可看到擄獲岩的蹤影
    福正沙灘的潮間帶可看到擄獲岩的蹤影

凝灰岩

凝灰岩是常見的火山碎屑岩,屬噴出岩類,由火山噴出的大量火山塵和火山灰堆積形成的岩石,顏色多呈白色、灰色、紅色等淺色系,礦物多含長石類、石英及雲母等,組成與花岡岩類似,但因冷卻速度較花岡岩快,因此結晶較細,肉眼不易觀察,於西莒菜浦澳據點可見到這類岩石。

  • 西莒菜浦澳據點
    西莒菜浦澳據點
  • 西莒菜浦澳據點
    西莒菜浦澳據點

火山角礫岩

常見的火山碎屑岩,屬於噴出岩類,因火山噴發產生的火山灰堆積而成,含少量沉積物,常夾有大小不一的火山岩塊。

大約在1億多年前(白堊紀)火山活動的產物,所含角礫來自白沙花崗岩與西莒凝灰岩,可比對到中國大陸沿海的火山活動,是當時火山活動遺留的產物。在東莒的福正聚落一帶、福正海岸的岩石就以火山角礫岩為主。

  • 福正沙灘
    福正沙灘
  • 福正沙灘與潮間帶
    福正沙灘與潮間帶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