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小海攤

東莒東洋山步道景觀區

東洋山步道景觀區包括東洋山步道海岸及其礁岩,東洋山步道位於東莒的東側海岸,沿著步道往上,可看到東莒的山凹地形及福正聚落,步道兩側則有花岡岩不同風化程度的土壤剖面,以及在土壤上方生長著濱柃木及多樣海濱植物。

東洋山步道分成南北兩側,北側的步道終點有一處觀景台,可遠眺東莒島燈塔以及鄰近的顯礁、海蝕溝地景,下方則有一處小礫灘步道的海崖上,可觀察到東莒火山角礫岩與白沙花岡岩的接觸面。南側步道的終點則在神秘小海灣的上方,有一處岩石圍成的觀景台,視野更遼闊,可環視整個東莒東側的海岸、海蝕溝及海蝕洞等地景。

特色:海岸地形(岬角、海蝕溝、海蝕門、顯礁、礫灘)、岩石風化
位置 面積 分區
東洋山步道海岸 7.12公頃 核心區
東洋山步道 1.15公頃 緩衝區

 

地質與地形景觀

【地質】

此區可以看到花岡岩及火山角礫岩接觸面,從東洋山步道往東莒島燈塔方向的崖面上觀望,可清楚看到上方顏色較深,下方顏色較淺的的岩石接觸面,而崖面下方為花岡岩,上方則為火山角礫岩。因東莒島早期以花岡岩為基盤,後來受到火山作用影響,大量的火山碎物堆疊到花岡岩基盤上而形成上下兩種不同岩層。

【地形】

東莒地形南北狹長,島上的岩石因風化與海浪的侵蝕,形成崩崖、顯礁、海蝕洞、海蝕門等地形景觀;部份灣澳經過沖蝕、搬運與堆積作用形成沙灘、礫石灘。東洋山長年受風化與海蝕作用,因而形成斷崖峭壁的地形景觀。

  • 東洋山步道的海蝕地形
    東洋山步道的海蝕地形
  • 東洋山步道
    東洋山步道

地質景點

  • 神祕小海灣

    神祕小海灣位於福正聚落通往大浦聚落途中的澳口,周圍有海蝕洞及顯礁的海岸地形。海蝕溝長年受海水侵蝕,切穿岩壁,形成海蝕拱門的地景。在海蝕拱門旁有一塊岩柱,為顯礁,或稱海蝕柱,是海浪侵蝕作用下而成形的。民間流傳有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因此又稱「呂何崖」。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2
東莒福正海岸景觀區 回列表 東莒林坳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