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眼淚

每年4-6月時馬祖島嶼海域,海面上會產生冷光面板一樣的藍光,也被稱為「藍眼淚」。目前研判應為藻類所造成此現象產生,此現象在中國大陸渤海(主要是渤海灣、黃河口和大連灣等地)、長江口(主要包括浙江舟山外海域和象山港等地)、福建沿海、珠江口海域(大亞灣、大鵬灣及香港部分海區等地)、日本與澳洲等地,都有該現象發生。海面波浪翻滾的時候常會看見微弱的光線在水面閃耀,大陸漁民慣稱它為「海火」;而在馬祖地區,清明過後天氣開始回暖,一直到立夏前後,是漁民捕撈丁香魚的季節,對於這種海面發光的自然現象,漁民慣稱他為「丁香水」,也有人稱之為「馬尿水」、「東洋水」。

  • 大漢據點附近沙灘的藍眼淚
    大漢據點附近沙灘的藍眼淚
  • 夜光藻經過浪的驚擾發出淡藍色螢光
    夜光藻經過浪的驚擾發出淡藍色螢光

觀賞地點

馬祖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島,各沃(澳)口均有可能觀賞。

藍眼淚追淚地圖

什麼是夜光蟲?

美麗的藍眼淚過往在馬祖地區又稱為丁香水或海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研究團隊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的計劃支持下,透過研究證實馬祖「藍眼淚」的主要發光生物為「夜光蟲」。夜光蟲是屬於異營性無毒性渦鞭毛藻,雖然有藻之名,但其不具有色素無法行光合作用,所以完全靠攝食獲取生存所需能量,其餌料生物範圍極廣由細菌、植物性浮游生物到魚卵均可攝食。目前所知全世界夜光蟲均屬於同種生物,但可依其有無共生藻分為紅夜光蟲(無共生藻)與綠夜光藻(有共生藻)。馬祖位於閩江口,閩江洪水期由每年四月到六月底。洪水期閩江會帶有大量淡水進入馬祖周邊,河水所帶入之營養鹽(特別是矽酸鹽)使植物性浮游生物大量生長,進而引發以此為食的夜光蟲快速增加形成「夜光蟲」藻華現象。

對環境影響-造成無毒赤潮

夜光蟲是否為破壞環境之有害藻華生物?答案是否。夜光蟲為無毒渦鞭毛藻,所以不會產生任何有毒物質。同時矽酸鹽是造成馬祖海域矽藻藻華最主要原因,矽之主要來源為陸上砂石,砂石中矽酸鹽溶入河水,最後被帶入海洋,所以矽酸鹽基本上與都市生活廢水或農業施肥無關。馬祖是一個富營養河口生態系,發現夜光蟲出現或形成藻華為一正常海洋生態現象,因此不能以出現夜光蟲即視為海洋環境、生態惡化的指標。

持續時間

夜光藻赤潮有的持續時間不長,一兩天就消失,有的則可持續長達20多天甚至幾個月。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