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浦澳
菜浦澳
菜浦澳

西莒菜浦澳地質景觀區

菜浦澳為西莒東北方的小灣澳,據說乃因澳口盛產紫菜而得名,在灣澳的西側有一凸出海岸的顯礁,稱為菜浦澳據點,目前仍有軍方在此管理。菜浦澳據點及整個灣澳沿岸,皆為菜浦澳地質景觀區的範圍。

沿著島礁海岸行走,海邊的岩石呈現灰白的色澤,有明顯的節理。這種岩石與南、北竿的花岡岩不同,礦物結晶不明顯且部分呈現流動的構造,在火成岩分類中為「凝灰岩」,屬噴出岩類;凝灰岩是岩漿噴出地表,產生的火山碎屑,如火山灰快速冷卻所堆積形成的。菜浦澳地勢陡峭,岩石風化嚴重且為破碎狀態,因此可近距離觀察岩石的節理及崩解的石塊。

特色:凝灰岩及海岸地景(岬角、海灣、海蝕溝、顯礁等)
西莒菜浦澳
位置 面積 分區
西莒菜浦澳海岸 2.26公頃 核心區
西莒菜浦澳坡地 4.68公頃 緩衝區

 

地質與地形景觀

【地質】

莒光分成東莒與西莒兩座島,西莒主要是由火山活動噴發的火山灰及火山碎屑形成的。以凝灰岩為主,生成的年代為早白堊紀(約1億3千萬年前)。凝灰岩的顏色呈灰白色,凝灰岩的節理發達,有些的節理面非常平整,就像被刀子整齊切開的樣子。

【地形】

西莒西側的蛇山為燕鷗保護區,每當退潮時,與坤坵沙灘相連,可步行至外海的蛇山(又稱蛇山),是賞鷗的絕佳處所。坤坵的澳口,有寬廣的沙灘與潮間帶,沙灘的生態十分豐富,退潮時可見居民在潮間帶撿鐘螺、花蛤、蠑螺等。東北面為菜浦澳,海崖垂直陡峭且多節理,因長期受風化、侵蝕等作用影響,岩石鱗峋多樣,為西莒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

  • 火成岩
    詭譎多變的地質風貌
  •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詭譎多變的地質風貌

地質景點

  • 菜浦澳

    菜浦澳因澳口盛產紫菜而得名,菜浦澳為一灣澳海岸地形。受風化及海浪等侵蝕作用,岩石型態破碎,可清楚看到岩石節理。從菜浦澳向東望去,可以看見周邊的海蝕崖、海蝕溝、海蝕柱、顯礁,以及土壤剖面及各式礫灘型態等景觀。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2
南竿官帽山景觀區 回列表 東莒福正海岸景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