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質公園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自1997年開始推動世界地質公園(GEOPARK)概念,以保護與保育具有國際地質意義的景點,並能永續利用。

2004年,世界地質公園網絡(Global Geoparks Network, GGN)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支持下成立,希望透過網絡活動與經驗分享,協助世界地質公園網路成員,一起推動地質公園,建立地質公園的目的,是要透過合適的規劃與管理,保護具特殊地質科學意義的地質景點;提供大眾地質地形知識,讓環境教育紮根;同時鼓勵社區在地居民共同參與,推動地景旅遊,創造地區經濟的永續發展。截至2019年11月,全球共有147處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地質公園,分布於41個國家中。

簡言之,地質公園是以「地景保育」為基礎,重視地球科學保育與區域發展,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而形成的一個地理區域。

  • 印地安人石
    印地安人石
  • 海蝕崖
    海蝕崖
  • 三山據點的柱狀節理
    三山據點的柱狀節理
  •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