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現況

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地質資源豐富,加上在海水、河川、地震及颱風的影響下,形塑了許多具地質價值的地質與地形景觀。基於世界地質公園的理念,臺灣地質公園網絡(Taiwan Geoparks Network, TGN)成立於2011年,目前共計有13座地質公園網絡成員,澎湖海洋地質公園、北部海岸野柳地質公園、北部海岸鼻頭龍洞地質公園、草嶺地質公園、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馬祖地質公園、雲嘉南濱海地質公園、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桃園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和平島地質公園、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鱉溪地質公園。

臺灣地質公園網絡分布圖

臺灣地質公園設立的意義與目標包含: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及社區參與等四項,主要由農委會林務局為推動核心。這四項目標的內容包括傳授地球科學及環境教育的知識,並透過在地居民的參與,經營地景旅遊並發展地方經濟,以達到「地景保育」的目的,同時促成永續的社會與環境發展。

地質公園四大核心價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在2010年初步規劃「高雄燕巢月世界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台東利吉泥岩惡地地質公園」示範區,2011年年初加入「雲林草嶺地質公園」及「澎湖海洋地質公園」示範區,之後並在2011年10月舉辦的地景保育國際會議中正式宣布臺灣地質公園網絡成立,除了上述4個地質公園預定地外,還包括「北部海岸地質公園」及「馬祖地質公園」。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臺灣共計有13座地質公園網絡成員。分別為澎湖海洋地質公園、北部海岸野柳地質公園、北部海岸鼻頭龍洞地質公園、草嶺地質公園、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馬祖地質公園、雲嘉南濱海地質公園、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桃園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和平島地質公園、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鱉溪地質公園。

已獲得地方級認證的地質公園,一共有 10座(依公告順序):馬祖地質公園、草嶺地質公園、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澎湖海洋地質公園、利吉惡地地質公園、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及和平島地質公園。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