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北疆
國之北疆
三三據點

西引海岸景觀區

西引海岸景觀區主要為山坡地及海岸、海崖所組成,包含三山據點、后澳一帶的海岸,以及清水澳一帶的山坡地及海岸。在這裡,可以看到海岸侵蝕地形演育過程中,不同時期所形成的地形景觀。

國之北疆位於西引島的北端,其東北東方海面上之北固礁是東引最北端。西側羅漢坪主要的地景特色為海蝕溝、顯礁與礫灘等地貌。海蝕地形發育過程除了受到節理排列之影響外,因岩石成分或受風化程度不同的影響,產生顏色上的變化,如「羅漢坪」的三色石;東側「后澳」的海蝕洞、海蝕拱門及海蝕顯礁等。

三山據點為西引島南方鱷魚島的尖端,早年因為此處控制東西引南方海域,在軍事用途上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軍方開放此點後,遊客可以在此見到廣闊的灣澳、岬角、密布於濱線的海蝕溝、海蝕洞等壯麗的海岸地景,南側岬角還有呈柱狀節理的海蝕崖。

特色:閃長岩、岩石節理、三色石、土壤發育剖面
西引海岸地質景點
位置 面積 分區
三山據點 10.15公頃 核心區
國之北疆海岸 31.15公頃 核心區
西引步道坡地 9.89公頃 緩衝區

 

地質與地形景觀

【地質】

本區與東引島相同,同樣由閃長岩構成,周邊海岸的岩壁上,常可見到呈條帶狀分布的深色岩石。岩塊含有較多深色礦物的結晶,礦物的結晶顆粒與花岡岩相比,則較為細小,主要是在侵入岩脈後,快速冷卻成形,其岩脈與周邊岩石的結合明顯且平整。

此外,本區與東引一樣有許多受到張力作用而產生裂隙的岩石節理,這些節理彼此相互平行,在三山據點、老鼠沙石林及海崖上,都可以看到這些猶如垂直雕刻般排列的節理。

【地形】

西引島的海蝕地形同樣非常豐富。尤其不可錯過欣賞如同神斧劈開來的節理,岩壁中較軟弱的節理面被侵蝕切穿,形成海蝕拱門;如海水持續侵蝕,海拱斷裂不再與海岬相連,形成獨立的礁岩,稱為海蝕柱或顯礁;在西引的后澳即可看到海蝕拱門及顯礁等地形。

  • 東引的閃長岩
    三山據點的柱狀節理
  • 東引的閃長岩
    后澳的海蝕地形

地質景點

  • 后澳海岸
    后澳

    后澳位於西引島北側的灣澳,有豐富的海蝕地形,景觀包含海蝕洞、海蝕拱門、顯礁等海蝕地形,為海岸地形不同階段的發育過程之代表地形。此處無沙灘堆積,說明海水搬運作用的旺盛,另外,在后澳往國之北疆的步道上,還可見到紅色土壤層。岩石經高溫多雨的氣候環境、氧化及地表水的淋溶作用,形成風化的岩屑。層層碎石邊坡,逐漸變為紅褐色土壤。

  • 國之北疆與羅漢坪
    國之北疆與羅漢坪

    位於西引島北端的「北固礁」,即所謂的國境之北,在國之北疆及東南側老鼠沙的海岸邊緣顯礁密佈。而西側羅漢坪的地景主要為海蝕溝、顯礁與礫灘;附近的海崖上,因不同的岩石成份及受風化等作用而產生三種不同顏色的岩層,稱為「三色石」。

  • 三山據點
    三山據點

    三山據點位居西引島西南方之岬角,曾因控制東西引南方海域,具軍事重要性。據點利於觀察廣闊的灣澳、岬角、海蝕溝、海蝕洞等海岸地形景觀;於據點南側的岬角上的岩壁,可以看到整齊排列的垂直柱狀節理。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2
--- 回列表 東引世尾山景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