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莒島燈塔
福正沙灘
莒光遊客中心

東莒福正海岸景觀區

福正海岸景觀區包括西牛嶼、福正沙灘及東莒島燈塔沿海一帶。福正沙灘位於東莒的北側,是東莒最大的沙灘,也是馬祖三大沙灘之一。沙灘上生態資源豐富,在冬季北風的吹拂下,靠近陸地邊緣則形成沙丘的地形。值得留意的是福正灣澳較大,退潮時會產生較大的潮間帶,並與西牛嶼的礫灘連接在一起,形成陸連島的地形景觀。

福正沙灘的西側有一礁岩區,主要是火山碎屑堆積形成的火山角礫岩。外觀上呈現不同大小的花岡岩塊,膠結在一起。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研究,這些火山角礫岩,是大約在一億多年前白堊紀火山活動的產物。這些岩石可對比到中國大陸沿海的火山活動,屬於浙閩火山岩帶的火山岩系統,也代表著當時火山活動遺留的產物。

特色:火山角礫岩及海岸地形(海灣、海蝕溝、顯礁、礫灘、沙灘)
東莒福正海岸地質景點
位置 面積 分區
東莒西牛嶼及燈塔海岸 62.08公頃 核心區
東莒福正海岸坡地 5.96公頃 緩衝區
福正沙灘 7.44公頃 緩衝區
東莒福正西側坡地 6.2公頃 緩衝區

 

地質與地形景觀

【地質】

東莒主要由火山角礫岩組成,是火山活動噴出的火成岩碎塊膠結而成,這些碎塊大多成稜角狀,像大小不一的花岡岩,鑲嵌在岩塊上,色彩多樣。這些火山角礫岩大多來自白沙花岡岩與西莒凝灰岩,是非常特殊的岩石,也代表火山角礫岩的形成時間比凝灰岩晚,約一億年前生成。火山角礫岩分布在東莒的北側,包括福正沙灘及潮間帶等區域。

【地形】

東莒地形南北狹長,地勢較平坦,島上的岩石因風化與海浪的侵蝕,形成崩崖、顯礁、海蝕洞、海蝕門等地形景觀,而部份灣澳經過沖積與堆積作用形成沙灘、礫石灘等。

  • 福正沙灘
    福正沙灘
  • 福正沙灘可以看到許多礁岩
    福正沙灘可以看到許多礁岩

地質景點

  • 東犬燈塔

    東犬燈塔又稱東莒島燈塔,是第一座以花岡岩建造的燈塔,高度約19.4公尺;位於東犬燈塔的北側,有幾個大的獨立礁岩,因岩石節理不斷受到海水風化侵蝕作用,使得東、西莒島分離。此處也是春夏季觀賞藍眼淚的好地方。

  • 西牛嶼

    西牛嶼是東莒最著名的潮間帶,因島形狀似犀牛而得名。位於福正村北方的島礁,由沙灘、泥灘和礫石灘、礁岩等不同地質組成。福正沙灘的潮間帶在退潮時海底下的露出將島礁連結在一起,形成陸連島的地形景觀。

  • 福正沙灘

    福正沙灘為一沙岸堆積地形,是東莒最大沙灘。沙粒細軟潔白,由於強烈的東北季風,在岸邊可看到沙丘的景觀。退潮時,沙灘上與潮間帶會露出原先被海水淹沒的礁岩,即火山角礫岩。沙灘兩側岩壁的節理明顯,岩石上還可以看到石英脈侵入及石英的礦物結晶。沙灘上的潮間帶生態相當豐富,甚至有「東莒的冰箱」的美稱。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2
西莒菜浦澳地質景觀區 回列表 東莒東洋山步道景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