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岩石

在地質公園如何觀察岩石呢?岩石是由單一或不同礦物所組成,而礦物是天然的均質物質,具有特定的化學組成、比重、顏色、硬度、光澤等物理及化學特性。

地表上超過 95% 的岩石是由矽酸鹽類礦物所組成,因此稱這些礦物為造岩礦物,這些礦物可粗分為兩類:鐵鎂質礦物與非鐵鎂質礦物。含鐵鎂質礦物因為含較多的鐵與鎂兩種金屬離子,比重較大,常見的造岩礦物有橄欖石、輝石、角閃石與黑雲母。非鐵鎂質礦物所帶有的金屬離子為鉀、鈉、鈣、鋁等,質量較鐵鎂小,組成的岩石比重較輕,常見的礦物為石英、長石、白雲母;一般來說,鐵鎂質的礦物顏色會比較深,非鐵鎂質的礦物顏色會偏淺。

輝石
輝石
正長石
正長石
白雲母
白雲母

另外一類的礦物是以碳酸鹽類的,碳酸鹽類礦物主要是由碳酸鈣聚集而成,如方解石。這類的礦物遇到鹽酸即發泡分解,為辨認此種礦物的方法之一。

岩漿冷卻過程中,因所含不同礦物的熔點高低不同,發生分化逐漸結晶攜出,形成岩石的組織就不相同。岩漿慢慢冷凝過程中,熔點比較高的礦物,會先結晶出來,如橄欖石、輝石等會先結晶出來。最後結晶 溫度較低的便是石英。而抵抗風化作用最強的礦物,便是石英,相對最容易風化是橄欖石等礦物。

方解石
方解石
橄欖石
橄欖石
石英
石英

在馬祖地質公園觀察岩石特性,可以沿著一些主要的步道,例如早期東湧燈塔步道沿海濱而建,途經擂鼓石、太白天聲、霧砲等景點,這些岩石在步道旁,受到節理的影響在陽光的照射下,更顯得多樣。

  • 東湧燈塔步道
    東湧燈塔步道
  • 太白天聲
    太白天聲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