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山
螺山

北竿大澳山景觀區

大澳山保存著北竿最原始的地質地形景觀,四周可以看到花岡岩海岸的海蝕地形 ,如海蝕溝、海蝕洞等。大澳山與塘岐村之間的塘后道沙灘,為一處寬廣的沙灘,早期在道路未闢建之前,海水漲潮時,沙灘大部分被海水淹沒,退潮時沙灘就將塘岐村與后澳村連接在一起,是相當特殊的連島沙洲地形。如今因北竿機場的建設而築起道路,天然的連島沙洲已不復見。

沿著螺山步道行走,可以一覽整個北竿的綿延的山脈及海岸地形,如沙灘、小海灣、海蝕崖、海蝕溝、顯礁等,此處的海岸地形景觀,具有多樣性,是了解海岸地形演育的場所。在步道四周可看到一億多年前生成的花岡岩岩層,許多花岡岩礦物的結晶、岩石節理、玄武岩侵入岩脈以及風化作用形成的土壤剖面。可近距離觀察這些花岡岩與多樣的海岸地形。

特色:海岸地形(岬角、海蝕溝、顯礁、沙灘)、侵入岩脈
位置 面積 分區
螺山自然步道 36.2公頃 核心區
大澳山 36.15公頃 緩衝區
獅嶼 11.38公頃 緩衝區

 

地質與地形景觀

【地質】

北竿的花岡岩因生成時間不同,可分成兩種:第一種分布於白沙村及后澳村一帶的花岡岩,是馬祖最古老的岩石,約於晚侏儸紀(1億6千萬年前)的年代生成,亦是南、北竿的主體岩石,而大澳山景觀區一帶也是這種岩石構成。另一種則為馬祖較年輕的岩石,約於晚白堊紀(9千5百萬年前)年代生成,分布於橋仔村至坂里村。

【地形】

北竿地形狹長且地勢陡峻,因地形呈彎月形,灣澳能阻擋外海的波浪,環境較為穩定,因此這裡的沙灘多位於灣澳內。「塘后道沙灘」為連島沙洲的特殊地形景觀。其他包括岬角、海蝕溝、顯礁等侵蝕地形。

  • 橋仔聚落
    橋仔聚落
  • 螺山自然步道
    螺山自然步道

地質景點

  • 塘后道沙灘

    為一連島沙洲地形,因道路開闢,沙洲被切割,形成兩個沙灣,如今只能看到一般沙灘、沙丘的景觀。塘后道沙灘的沙粒源於花岡岩風化,潔淨無暇,當地人又稱之為「糖沙」,在沙灘北邊有較寬廣的潮間帶。

  • 螺山自然步道

    處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早期是后澳民眾採蚵及釣客常行走的小徑,沿著螺山步道行走,可以一覽整個北竿的綿延山脈及沙灘、小海灣、海蝕崖、海蝕溝、顯礁等海岸地形。步道四周還可看到許多花岡岩礦物結晶、岸石節理、侵入岩,以及風化作用形成的土壤剖面。
    此外,沿途因受季風吹拂影響,植被生長受限,被列為馬祖珍稀保育類的凹葉柃木(濱柃木),因為耐鹽、耐寒,適合綠美化及防風,隨處可見。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2
東引世尾山景觀區 回列表 南竿秋桂山海岸景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