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桂山海岸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南竿秋桂山海岸景觀區

秋桂山海岸位於南竿島的西北側,景觀區包含「秋桂亭」附近海岸,以及海岸沿線道路,附近有秋桂山水庫及后澳水庫,是南竿主要的水資源之一。

從秋桂亭旁沿觀海路往后澳前行不遠處的海岸線上,有兩種不同顏色的岩石出現在海岸邊,遠望似斑馬的斑紋,當地人稱之為斑馬岩;淺黃色的岩石是花岡岩,深色的岩石是基性火成岩脈,侵入花岡岩層中。

秋桂山海岸道路上有一處景觀台,道路旁有秋桂攔水壩,可從景觀台瀏覽夫人村到福澳港等海岸線。也可遠望北竿海岸和小島,是一處視野廣闊之景點。

特色:花崗岩及侵入岩脈
位置 面積 分區
秋桂山海岸地帶 2.06公頃 核心區
秋桂山坡地 0.16公頃 緩衝區

 

地質與地形景觀

【地質】

南竿的地質岩性以花岡岩為主,主要為淺色長石、石英及深色的角閃石、雲母等礦物。南竿的地質表層為花岡岩風化殘餘土,顏色呈灰到棕黃色粉土質沙及沙質土,下部岩層則為灰白色至肉紅色的花崗岩。秋桂山附近海岸因岩脈侵入,形成一深一淺、黑白相間紋路的侵入岩脈景觀。

【地形】

南竿為丘陵地形,起伏大且地勢陡峻。海岸線相當崎嶇。海灣與海岸邊的泥沙是花岡岩風化後,經侵蝕、搬運作用後,形成石英沙為主的沙灘。

  • 火成岩
    火成岩
  •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秋桂山海岸斑馬岩

順遊景點

  • 秋桂亭
    秋桂山海岸

    秋桂山海岸道路上建有觀景台,一座倚山而建,另一座傍海而立,觀景台視野廣闊,可瀏覽夫人村到福澳港等海岸線,也可遠望北竿海岸和小島。循著海岸線往后澳前進,即可看到黑白條紋的侵入岩。

最後更新日期:2020-06-22
北竿大澳山景觀區 回列表 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