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風光

歷經40餘年戰地政務,馬祖島上充滿著軍事設施,顯要的戰爭地景更凸顯出自然環境條件之特殊,過去的戰地政務背景加上坑道文化,一直是馬祖地質公園最重要的景觀之一;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後,始有幸揭起各式軍事建築、地下坑道、據點、砲座、訓練場所等軍事設施的神秘面紗。

南竿、北竿都有的北海坑道以及東引的安東坑道,都是最被推崇的戰地景觀,花岡岩洞鑿成不同類型的坑道,具有觀賞性與故事性,同時也說明馬祖地質公園的獨特性。

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位於北竿大澳山上,包含06、08、12等三個據點,總面積約38.8公頃,為台灣首座以軍事與和平為概念的戰爭紀念公園,完整塑造台灣首座戰爭公園的雛形。

以往因戰略的保密需要,據點名稱常以數字來稱呼,其中「06據點」可遠望大坵、高登及獅嶼,是一個小坑道,坑道中有彈藥庫及許多射口,每一個射口都是一個觀景窗,是防衛北竿行政中心及機場之重要作戰據點,為戰爭和平公園最有看頭的景點之一;「08據點」以武器陳展為主,包含高射砲、卡車、戰車等重武器;12據點則盤據在螺山、蚌山上方,形勢險要。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08據點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南竿-北海坑道

南竿在戰地政務時期有許多軍事據點,其中以花岡岩開鑿的北海坑道,是備受推崇的戰地景觀。這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當年開鑿時是一項高難度的工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岡岩壁而成,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

北海坑道是一個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 北海坑道
    搭乘搖櫓船遊北海坑道
  • 北海坑道的坑道開挖展示

南竿-八八坑道

早期戰地政務時期使用的備戰坑道,有些變身為今日儲酒的場所,如八八坑道為馬祖酒廠使用。八八坑道由花岡岩構成,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山洞,而國軍進駐馬祖後,將山洞鑿高並挖深與強固,闢為戰車坑道,全長200公尺,可容納一個步兵團的兵力。坑道正向出口可迎擊海上入侵的敵軍,後方出口可通往過去的南竿軍用機場,施工期歷時約10年,當時的司令官夏超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

  • 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八八坑道入口處

莒光-東莒大砲連

位於東莒島燈塔旁的大砲連舊連部曾是軍事重地,舊營區沿著海岸線綿延數百公尺,從制高點的觀測所望去,海岸線一覽無遺。目前仍有兩尊8吋榴彈砲,以往的主要任務是扼守莒光與南竿間的莒光水道,營區還包含指揮部、雕堡、營房、壕溝等。目前大致保留著原形。

  • 大砲連陣地
    大砲連陣地
  • 大砲連8吋榴彈砲
    大砲連8吋榴彈砲

莒光-坤坵

坤坵位於西坵村,當年的東海游擊隊曾在坤坵設立「康樂新村」,該村地勢較高,視野較佳,西望大陸長樂縣梅花鎮,南眺平潭島,動靜盡收眼簾。

國軍進駐後,師部設置於此,許多軍事單位圍繞在四周,西莒英雄館建於鄰近的緩坡上,而村內的住戶除種菜、開店做小生意外,還經營小吃、洗衣、浴室、小說出租、網咖店等,為村民帶來不少收入。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坤坵步道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坤坵步道可遠眺蛇山

東引-安東坑道

安東坑道是國軍開鑿的巨大戰備坑道,全長300公尺,共有8個對外射口。坑道內以閃長岩為主,除了可在此觀察岩石的節理與礦物結晶,坑道內的觀景平台、彈藥庫、官兵寢室、中山室、豬舍等皆為原貌重現,可細細體會當時官兵的生活。

此外,每年4月左右,還可在此處觀察到黑尾鷗、蒼燕鷗等保育鳥類,停駐在坑道口及周邊島礁棲息繁殖的景象。

  • 安東坑道內的精神標語
  • 安東坑道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3
TOP